close

綠拿鐵不會只有一個口味,只要食材搭配得宜,就可以變化出各種不同口味的綠拿鐵,而且顏色也會有所不同唷!今天要分享的,就是紫色的綠拿鐵。是說,今天這道食譜菜味比較重,個人認為比較屬於精力湯那一掛的、進階版的養生飲,怕菜味的人可能要加多一點水果,沖淡濃郁的菜味(是說,這樣的代價就是熱量會變得更高,所以分量要自己調控好喲!)。首先就來看看有哪些材料吧:

IMG_9931.JPG

材料很簡單,就是上面看到的苜蓿芽,紫高麗苗、蘋果跟冷凍藍莓。有滿多人對於冷凍的水果好像都有點抗拒,其實根據報導指出(原文報導出處點這裡),英國的切斯特大學進行了冷凍水果與常溫水果營養價值比較研究,發現有三分之二的冷凍水果及蔬菜內含的維生素C以及抗老化物質含量較高;而在美國FDA(食品藥物管理局)的報告也指出,生鮮食物的營養價值其實與冷凍食物相同,而且藉由冷凍,食物本身的營養反而更能保存。所以先不管有沒有“比較”營養,事實上冷凍食物的營養並不會比較低喔!可以安心地食用。再說,有些時候果昔的濃稠感,用冷凍過的水果去打(像是香蕉、莓果)會更能夠呈現出來,口感其實會比常溫水果打起來更好。

首先,先將較軟嫩的芽菜放進容杯內:

IMG_9937.JPG

紫高麗苗的營養價值厲害的不得了!我所購買的是綠藤生機出品的紫高麗苗,根據網站介紹,紫高麗苗有豐富的植化素—引朵、花青素,抗氧化能力相當優秀,可以幫助抗老。同時也富含維生素A、C、E、U,早期跑有機店的媽媽們應該都對這個食材不陌生。他的菜味不算太濃,如果是剛入門綠拿鐵/精力湯的朋友,紫高麗苗可以加多一點,攝取營養較多之餘,口味上也比較不會抗拒。

接著,就把苜蓿芽給加進去:

IMG_9938.JPG

其實這次打出來的菜味這麼重,都要怪罪苜蓿芽(指)。雖然阿輔我從小茹素,對於各種生菜味道都不算陌生,通常都吃得開心,也不怎麼挑食;但是苜蓿芽這個這麼普遍的芽菜,各大小素食餐館的手捲沙拉一定看得到的食材,竟然破壞了我一杯美味的綠拿鐵(淚奔)。好啦,戲多了點,但它還是相當的營養(據說),所以再怎麼不甘願,我還是屈服了。苜蓿芽原產地在伊朗一帶,是相當有歷史的一種蔬菜。在古阿拉波世界被稱作“食物之父”,富含葉綠素、胡蘿蔔素、維生素B、C、D、E、K,可以降低膽固醇,對於腎臟、膀胱、前列腺的問題也都有幫助。雖然各種研究報告有點兜不上,苜蓿芽本身是有點爭議的食材,但我從小吃到大也沒吃出什麼問題,所以就繼續食用了。如果有點憂心,不如不加。反正有營養又美味的食材很多,不差這一味。

接著,再加入固定班底,蘋果:

IMG_9939.JPG

蘋果的好處在之前的網誌文章已經有說明過了,請見“一天一杯綠拿鐵,蔬活果力超級Man“這篇了。

接著就是藍莓:

IMG_9940.JPG

藍莓是輔媽在Costco買的Nature's Touch冷凍野生藍莓,一大包用了很久都用不完,除了幫綠拿鐵加料,偶爾嘴饞拿出來塞個幾顆,冰冰涼涼甜甜嘴也是不錯的。藍莓的營養價值也相當高,在歐美也被歸在Super Food的行列,含有豐富的抗氧化成分,維生素C和青花素含量極高,抗老化、對於心血管循環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。

最後再加入大豆胜肽以及堅果,就可以『開打』啦:

IMG_9941.JPG

攪拌過程像這樣(我個人覺得看容杯內的材料攪拌在一起是非常紓壓的一件事):

這樣就完成啦!營養滿點又美味(好啦,這次我講美味也有點心虛,拿掉苜蓿芽應該會好喝很多)的紫色綠拿鐵就完成了!

IMG_9945.JPG

IMG_9943.JPG

有機會你一定要嚐嚐啊!

 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阿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